Linux--压缩及归档

  对于压缩和解压缩,在Micrsoft windows下的zip格式,我想大家都很熟悉,可以很好的用来管理我们的文件及文件夹。在Linux中压缩工具和命令也是是我们必须掌握的,常用于解压我们下载的文件,下面来看看常见的压缩格式和命令。

压缩

常见压缩格式

bz2gzzipZxz

  • bz2bzip2工具,采用Burrows-Wheeler块排序文本压缩算法和霍夫曼编码。
  • gzgzip工具,GNU压缩工具,用Lempel-Ziv编码。
  • zipzip工具,Windows上PKZIP工具的Unix实现。
  • Zcompress工具,原始的Unix文件压缩工具,现在已不常用。

压缩工具

  • bzip2工具

该工具逐渐普及,是相对来说是较新的压缩包,在压缩大型二进制文件比较流行。该软件包有以下压缩工具。

bzip2 :用来压缩文件。压缩文件自动替换之前文件,并添加后缀名。

stat

bzcat :用来查看压缩文件,可以直接查看到内容。
bunzip2 :用来解压缩后的.bz2文件。
bzip2recover:用来尝试恢复已损文件。

  • gzip工具

是目前Linux最流行的文件压缩工具,是用来代替compress工具.z的,该软件包有以下压缩工具。使用方法类似上面bzip2。

gzip:用来压缩文件。
gzcat:用来查看压缩文件的内容。
gunzip:用来压缩文件。

  • zip工具

该工具和MS-DOS、Windwos的PKZIP是兼容的。该压缩文件可以压缩文件和目录。

zip :创建一个压缩文件。包含指定的文件和目录。
zipcloak:一个加密的压缩文件。
zipnore:从压缩文件中提取批准。
zipsplit:将一个现有的zip压缩文件分割成更小的固定大小的文件。
unzip:解压缩

归档

虽然zip命令能够压缩文件和文件夹到单个文件,但是还不是最标准的归档工具,目前标准的归档工具是tar命令。

  1. 压缩命令:

    1
    tar -zcvf 压缩文件名.tar.gz 被压缩文件名 #可先切换到当前目录下。压缩文件名和被压缩文件名都可加入路径。
  2. 解压缩命令:

    1
    tar -zxvf 压缩文件名.tar.gz #解压缩后的文件只能放在当前的目录。

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,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、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