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--软件安装之MySQL

  Mysql的安装,第一次自己去折腾的时候倒挺麻烦的,下载哪一个版本的mysql都不确定。之后在DBA的帮助下,很顺畅的就完成了,在这里呢总结一下安装流程:

准备

可以去官网下载mysql数据库,我这里下载的是:mysql-5.7.9-1.el6.x86_64.rpm-bundle.tar,点击这里可下载。

  • 检测系统中是否存在mysql,存在就卸载
    1
    2
    命令:rpm -qa | grep mysql
    通过rpm安装mysql

检测系统中是否存在mysql

卸载Mysql

  • 卸载Mysql

    1
    2
    3
    【命令】:rpm -e mysql // 普通删除模式(如有依赖无法卸载)
    【命令】:rpm -e --nodeps mysql // 强力删除模式(可以忽略依赖)
    【命令】:yum -y remove mysql // yum卸载可以卸载依赖包
  • 如下信息,就需要–nodeps忽略依赖
    卸载MySQL

安装Mysql

  1. 准备阶段
    1.1. 上传我们下载好的mysql tar文件。
    2.2. 然后使用命令:tar -xvf ;发现mysql包含了很多的rpm文件。
    3.3. 我们需要使用rpm命令从上面的rpm文件一个一个的安装。
    准备

  2. 安装第一个mysql-community-common-5.7.9-1.el6.x86_64.rpm,第一个顺利完成。
    安装mysql-community-common-5.7.9-1.el6.x86_64.rpm

  3. 安装第二个mysql-community-server,发现需要依赖包mysql-community-client
    安装mysql-community-server

  4. 于是我们安装mysql-community-client,发现需要依赖包lib,
    安装mysql-community-client

  5. 然后安装lib成功,安装client也成功了,目前到这里还是比较顺利。
    安装lib成功,安装client也成功

  6. 然后再次尝试安装server,发现还需要很多的依赖包。晕菜了,这么多,这个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逐步安装,是可以得,博客中就不讲解了,换成使用yum命令。
    好多......

  7. 使用yum命令安装一下server,最下图表示安装完成!
    使用yum命令安装一下server
    安装完成

初始化mysql

  1. mysql_install_db
    执行mysql_install_db
    mysql_install_db is deprecated. Please consider switching to mysqld –initialize,mysql_install_db已弃用,使用新命令。

  2. mysqld --initialize命令不现实任何信息,表示是个好的结果,去var/log/mysqld.log查看一下日志,这里面记录了mysql的初始密码
    查看日志

  3. 尝试启动一下mysql
    启动一下mysql

  4. 启动失败,这时候需要去/var/lib修改一下mysql的所属权限
    修改MySQL的所属权限

  5. 重新启动mysql数据库,然后设置密码,就可以登陆了。
    重新启动mysql数据库

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,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、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