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--软件安装之JDK

  JDK(jre+开发工具包),即JDK包含了jre(java虚拟机+核心类库),jre主要是用来运行程序的,而jdk可以运行程序又可以用来开发。作为一个后端程序员,或者说使用一个运行在JVM虚拟机之上的语言和环境,对于jdk的安装是不可避免的,虽然比较简单,但也不要去忽略它。

移除自带虚拟机

1
2
3
1. java -version #检查是否已经安装jdk(Ubuntu自带openjdk)。
2. rpm -qa|grep gcj #查看具体的信息,主要获取具体名称和版本,提供给卸载使用。
3. rpm -e --nodeps java-xxxx.x86_64 #卸载jdk。

下载安装

我们这里使用tar.gz和rpm两种安装方式,选择一种即可,推荐使用tar.gz方式。下载后上传:

rpm 下载地址:jdk-7u67-linux-x64.rpm
tar.gz下载地址:jdk-7u67-linux-x64.tar.gz

rpm安装

rpm安装,下载上传相应的rpm文件,然后执行安装命令:

1
rpm -ivh jdk-7u67-linux-x64.rpm #安装jdk,默认安装目录为/usr/java

tar.gz安装

解压缩.tar.gz,把解压后的文件夹推荐放到/usr/local下面。(当然任意目录下都可以):

1
tar -zxvf jdk-7u67-linux-x64.tar.gz #解压jdk,会在当前目录下(自己改名或移动)

配置环境

  • 第一种: 修改/etc/profile文件(开发环境推荐)

很方便所有用户都能使用,但存在一定安全性。

/etc/profile #在profile文件末尾添加如下配置,具体修改操作

1
2
3
4
export JAVA_HOME=/usr/local/jdk1.7
export JRE_HOME=${JAVA_HOME}/jre
export CLASSPATH=.:${JAVA_HOME}/lib:${JRE_HOME}/lib
export PATH=${JAVA_HOME}/bin:$PATH

【注意】:

  1. 你要将 /usr/local/jdk1.7改为你的jdk安装目录
  2. linux下用冒号“:”来分隔路径
  3. 等号左右不能有空格。
  4. CLASSPATH中当前目录“.”不能丢
  • 第二种: 修改个人主目录/.bash_profile文件(生产环境推荐)

这种方法更为安全,个人主目录配置了的用户才能使用
添加如上配置即可(略)。

  • 第三种: 直接在shell下设置变量(不推荐,适合临时使用)

只对该shell有效。只需在shell终端执行如上命令即可(略)。

重新加载

重新加载配置,使用source命令

1
source profile

测试

1
2
java -version #或下面命令
javac -version #显示版本信息。

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,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、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